close

說到做手工皂,如果將來哪一天我走好運地有那麼一點點小成就的話,
這都得感謝丫丫同學。(這句話聽起來好耳熟呀,似乎在某國立編譯館的書上看到過~)

當初會開始學習手工皂,是因為丫丫要消耗她龐大的母乳存貨。
那時她三天兩頭就打電話問我會做手工皂了沒。
我說妳反正閒在家裡又不用上班,怎麼不自己去學?
她說要等我學會了之後再來跟我學。
只是後來接到她的電話,說的都不是何時要來學做皂的話題,而是:
「ㄟ我的母乳皂快用完了,妳有空的話再幫我做一些起來放吧。」
讓我有種被她拐騙了的感覺。
是說沒辦法,人的一生中能被幾個相識20多年的朋友拐騙呢。

可能是丫丫覺得我老是只會做皂不夠上進,所以前一陣子她打電話來:
「ㄟ妳會不會做加母乳的沐浴乳呀?我覺得妳可以研究一下要怎麼做。」
儘管我跟她解釋就算做出來的東西很像沐浴乳,但其實仍屬於皂,
她也還是不放棄說服我去試試。

於是兩個禮拜前我就試啦。
跟椰子油比例超高的家事液皂比起來,這鍋是有比較難攪。
用電動攪拌器攪了很久很久,它一直都是這樣↓
液皂2號-1.JPG 

再攪更久更久後,才終於變成這樣↓
液皂2號-2.JPG 

後來總算進入可以用大湯匙攪拌的階段↓
液皂2號-3.JPG 

再來才有那麼一點點可以休息的感覺↓(其實是我的手已經痠到翻了)
液皂2號-4.JPG 

熟成兩個禮拜後,居然變得有夠透明,而且還非常地軟↓(也不知道這樣正不正常??)
液皂2號-5.JPG 
這次我很偷懶,連圓球都不搓了,直接整坨給它放著。

我先挖出1/4的份量來用母乳溶解作測試。
跟之前的家事液皂比起來,它溶解的速度頗慢,整整花了5天的時間……也還沒溶解完。
(
家事液皂只泡了一晚就溶得完全沒有半點痕跡!)
怎麼晃動它都還是有一小坨不肯屈服。
第五天我實在有點火大,於是就给它灌了大約50cc的水進去。
第六天,它融了。可是……50cc的母乳和皂液分離啦~~~
液皂2號-6.JPG 
果然還是算它狠,這瓶試驗用的母乳液皂只好以使用前搖一搖的程序來洗==

成分:椰子油18%芥花油76%荷荷葩油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