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合蓮子排骨湯.JPG 


材料:

        蓮子.jpg 

        
蓮子一般有乾燥新鮮兩種可供選擇。
        
乾燥蓮子較能久放,缺點是口感稍硬。
        
可先以冷水浸泡3060分鐘後再行烹煮,較能改善。
        【20150324修正】

        經過近六年的煮飯婆生涯,經驗累積告訴我:

        乾燥蓮子泡冷水並不會變軟~要泡就得泡熱水!(我對不起大家……)

        所以現在煮乾燥蓮子,我都是直接等水滾了再丟進去煮,

        口感居然更加鬆軟綿密。

        新鮮蓮子保鮮期短,最好一次煮完。
        
假若真的無法一次煮完,可將袋內水分瀝乾後封口,
        
用報紙包捲妥當冰入冷凍庫,一個月內仍可保持新鮮。
        
        百合.JPG 

        
百合分為食用藥用兩種。此料理使用的百合以食用為主。
        
食用百合拆封後若有剩餘,亦可比照新鮮蓮子的保存方式放入冷凍庫。
        
藥用百合於中藥房販售,使用份量需詢問中醫師較佳。
        
且在烹煮前應多次換水浸泡,使其膨脹及恢復原色。
        
        排骨.JPG 

        
......買你喜歡的那種即可。烹煮前先用熱開水燙去雜質。

作法:
        1.
將所有材料取適量洗乾淨。
        2.
排骨、蓮子放入電鍋內鍋,加水至淹過材料1公分的高度。
        3.
電鍋外鍋加水1杯,按下煮飯鈕。
        4.
煮飯鈕跳起後,再加入百合。電鍋外鍋加水1/3杯,按下煮飯鈕。
        5.
煮飯鈕跳起後,悶10分鐘再加入調味料即可。

百合十分容易軟爛,所以最好等排骨和蓮子煮熟後再放入加熱。
這鍋湯據稱有改善鼻子過敏的食療效果
不過這部份因個人體質而異,還是別針對這點作文章。
我都是純粹拿它來當家常鹹湯,才不會因為某些期待感而將它的好滋味給打折了。


0624補充】
昨晚終於記得把超市裡販售的鮮百合的模樣拍下來了。
它就是長這個樣子↓
鮮百合.JPG 
差不多像兩球蒜頭那樣的大小~

最近有很多人說找不到哪裡有在賣,所以我想把它的外包裝貼上來給大家看看,
應該就會比較好找了,因為它長得實在不醒目......


20140120再補充】
我終於搞懂百合似乎是冬季才會收成的作物。
我們這裡的菜市場在冬季(大約11、12月到隔年的2、3月)就會有販賣日本百合的攤販,
裕毛屋和city super也是在這段期間會看到百合的蹤影。
日本百合比大陸百合厚實,口感更佳,而且都是整顆整顆的完整型態。
以上是有被我發現的販售處,提供給需要購買的朋友們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