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蕁麻洗髮皂.JPG 
起士又生菇啦......

昨天在糖亞的部落格裡看完椰子油的後,
我又端出凝固的椰子油上爐子加熱了。
這個讓人用「看」會很訝異的配方,如果不弄一塊來試試,鐵定會在心裡疑惑到老。
82%
以上的椰子油,據文中敘述很好洗,不會乾澀,泡泡很多。
光是看到不會乾澀這一點,就很吸引人。

之前也曾做過一款洗髮皂,只是不知道洗髮皂通常就是這種洗感還是怎樣,
洗完後的頭髮真的有夠澀,我始終很擔心剩沒多少的頭毛會被我粗手粗腳的扯掉更多。

對於也被教育成 椰子油潔淨力強,使用量為20%30% 的我來說,
真希望隔天就可以拿這塊皂來抹在頭髮上,親身驗證一下不會乾澀的滋味。
不過再怎麼生的生手都知道熟成時間不會這麼快。
倒是皂液入模後沒四個小時,居然就硬得必須用菜刀才能鋸開。
而且在鋸開的當時皂還是熱的~
成就感無價的自製線刀沒能展現實力。
遇到這種皂,也只怕它實力還沒來得及完全發揮,就壯烈成仁了。

鋸肥皂還不算這次製皂過程中最驚險的鏡頭。
讓我差點破門逃開的是鹼水居然沸騰了!
經過不太專業的鑑定過後,我()研判是由於我用了尚未冷卻的花茶水溶鹼,
NaOH
又突然下太多,才會使水溫大飆高,呈現沸騰狀態。
看著燒杯裡的鹼水呼嚕呼嚕地升高,我的小眼竟被激發出從0.8cm睜大到1cm的潛能。
(@@
有睜大跟沒睜大一樣......)
所幸沸騰的鹼水在瀕臨杯緣處喪失動力又急速下降,真是虛驚一場!
製皂時真的得時時提高警覺呀......

好啦辛酸史寫完。
等熟成之後再來報告洗後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