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半個多月前收到Chiu寄來要入皂的母乳後,
每天上班,我腦袋裡想的就只有: 〝週末快來,讓我可以待在家裡做肥皂。〞這件事~
(老闆我真是對不起你,這段時間我就是這樣心不在焉地混日子XP)

為了做出好品質的母乳皂,我特地上網找了關於全母乳製皂與半母乳製皂的差異。
最後在
小魔羯的格子裡看到全母乳製皂比半母乳製皂優的文章。
於是這一回,我決定要來結結實實地做一批貨真價實不含半滴水的母乳皂。

首先,讓母乳冰棒退冰溶化成液態,再倒入製冰盒結成小母乳冰塊。↓
CHIU'S-1.JPG        

取用溶鹼時需要的母乳冰塊量↓
CHIU'S-2.JPG

盛裝母乳冰塊的容器底下還要墊上冰水↓
CHIU'S-3.JPG

少量少量地加入氫氧化鈉攪拌使其溶解↓
CHIU'S-4.JPG

溶鹼溫度儘可能控制在20℃以下↓
CHIU'S-5.JPG
(第一次用母乳冰塊溶鹼完成時,溫度超過了20℃。)

CHIU'S-6.JPG
(第二次之後都控制在20℃以下,不錯不錯有進步XD)

是說我覺得這樣一來,油溫與鹼溫的溫度差異會很大。
尤其像現在這種盛夏,除非泡冰水,否則油溫很難降到30℃以下。
所以後來我的作法是在最後一匙氫氧化鈉要加入前,將冰水移開,
讓鹼液的溫度上升到25℃~30℃左右,儘可能使鹼溫與油溫相當,減少失敗風險。

將鹼液慢慢加入備妥的油脂中混合↓
CHIU'S-7.JPG
(這次的混合時油溫:30℃‧鹼液溫度:20℃)

混合至trace時的皂液溫度↓
CHIU'S-8.JPG

完成第一條100%母乳皂時,發生一件不思議現象讓我很不解。
就是明明皂液入模時是美麗的乳白色,為何第二天居然會變成酒紅色?
接著第二條也這樣!
做到第三條,我實在忍不住,所以每隔一個鐘頭就把保麗龍盒蓋掀開偷看。
終於在第四次偷看時,發現↓
CHIU'S-9.JPG
它開始變色了!而且還有冒汗唷~(科科!心裡偷笑了一下。)
有冒汗就表示皂寶有在努力工作,將來會是一塊好皂。
摸摸裝著皂液的模子溫度也開始上升。
我想,這大概是母乳與鹼液皂化後產生的某種反應吧,這個部分太專業我無法解釋。

這回替Chiu做了
Y 甜杏乳香
CHIU'S-甜杏乳香.JPG 
成分:甜杏仁油‧榛果油‧棕櫚核仁油‧白油

Y 酪梨滋養
CHIU'S-酪梨滋養.JPG 
成分:椰子油‧棕櫚油‧酪梨油‧胡桃油‧月見草油‧棕櫚核仁油
精油:澳洲尤加利‧法國薰衣草

Y 胚芽修護
CHIU'S-胚芽修護.JPG 
成分: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小麥胚芽油‧葡萄籽油
精油:法國迷迭香‧綠薄荷

Y 乳果嫩白
CHIU'S-乳果嫩白.JPG
成分:榛果油‧椰子油‧棕櫚油‧米糠油‧乳油木果脂
精油:天竺葵‧廣藿香


怎麼看起來長得都差不多......
總之希望Chiu和她的寶貝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