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凍油.JPG
這位仁兄,冬天已經過去了,你還要睡到幾時呀~

因為椰子油遲遲不肯融化,讓我有正當理由在製皂上偷閒。
不過勞動節這天手真的很癢(勞動節不就是要勞動嗎~)
所以一早先是把它提出去戶外曬太陽。
可能是陽光威力不夠大,曬了一早還是一團豬油樣,所以下午就讓它下鍋泡湯。

液皂-1.JPG 
鍋子太小(應該是這罐油太大),只能泡到下半身。

這回要做的,是猶豫很久的液體皂。
氫氧化鉀已經請犬様幫忙買來很久了,可是就好像當初下決心做鈉皂前,
掙扎的情節又再重演一次。
一來是網路上對液皂的討論很少,再來是看到的做法都很費時費事,才會這樣一直拖延。
雖然偷懶的藉口很多,可是我的內心還是很渴望有朝一日能用自己做的液皂洗衣服啊~
於是趁著勞動節閒在家裡,就這樣開工了。

基本上液皂的做法跟鈉皂似乎都差不多,只是液皂的皂化速度會比較慢,
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會用加熱的方式加速它的熟成。
我很不想花半天的時間站在瓦斯爐前煮皂,所以選擇了侏儸紀co_co的懶人液皂法,
看起來最簡單,也最輕鬆。

油鹼混合後,我就要開始奮戰了。
按照侏儸紀co_co寫的內容來看,非得跟它拼個整整一天不可。
我先用電動攪拌器打了5分鐘,皂液顏色由透明油色轉白,然後就跑去看電視。
10
分鐘之後回來,用打蛋器攪了一下,果然像Shavery說的油水分離了。
上層2/3是豬油狀的濃稠體,下層1/3是稀稀的液體。(居然忘記拍照......)
這下子好像不太適合再使用電動攪拌器了,所以繼續用打蛋器攪和均勻。
攪沒幾下(真的是沒幾下),整鍋居然就在瞬間硬起來!

液皂-2.JPG 
打蛋器可以直立在鍋子裡。

阿然後咧?
距離蒐集液皂做法資料已經隔了一個多月,
詳細的步驟我若是還記得,那今天應該也不只是這種成就了。
於是趕緊上網,看看接下來又該怎麼做。

液皂-3.JPG 
換用湯匙繼續攪拌至變成麥芽糖狀。

液皂-4.JPG 
湯匙都歪啦!

實在攪不動了,拿保鮮膜封一封,塞進保麗龍盒保溫。

液皂-5.JPG 
不過距離變成麥芽糖狀好像還很遙遠。

液皂-6.JPG 
24
小時之後打開,有感覺變得比較透明嗎?(這鍋麻~~看不太出來。)

液皂-7.JPG 
搓成小皂球。因為我沒有加熱,所以還要放置兩週等它熟成。

等熟成加水溶解後再來把後段補起來。

成分:椰子油 85%‧蓖麻油 15%

關連話題→液皂1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