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君是我的專科同學。
然而鑒於專科時期的記憶我已經完全不知道塞到哪裡去,
因此無法將我倆交情的深淺加以闡述說明。
只記得畢業後某一年,我們曾在閒來沒事的情緒中,去福華喝過一次下午茶。

前一陣子同學小聚會,H君得知我和Tommy結婚多年仍在過逍遙的兩人生活。
不知是忌妒心還是同情心作祟,熱情地要介紹一位某大學的老師給我們認識,
說那位老師能在生活作息飲食上給我們建議,有助生育。
不巧這一陣子工作一堆,實在挪不出時間去見這位老師。
於是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接到H君打來詢問是否有空的電話。
(想必那位老師應該有給H君豐厚的介紹費~XP)
每次在結束通話時,我都會跟他說:讓你這麼費心,實在很不好意思。
而他總會回答我:同學一場,應該的。

應該的這三個字,在生活中很常聽見吧。
我覺得這是很耐人尋味的三個字。(對,比我愛你這三個字還要耐人尋味。)
它通常是在對等尊重的前提下衍生而來。
雖然有點做作,卻巧妙地維繫著所有社會關係的和諧。
沒有謙遜的感激,就沒有熱忱無私的奉獻;
一旦仗著這是誰人應該的而將獲得視為理所當然,這種和諧關係就會愈來愈薄弱;
懷著單純的給予付出,不圖求回報,便能使它循環不息。
感激與奉獻在天秤兩端,教導我們知足的意涵與施惠的真諦。

所以H君,我還是會不厭其煩地跟你說:讓你這麼費心,實在很不好意思。
因為沒有誰生來就應該要為誰勞神勞力。
也謝謝你寬大地回我一句應該的
跟專科時比起來,
你果然是成熟了許多。(這是褒是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