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那天,一個婆婆教媳婦包粽子。
現在的媳婦哪兒會包粽子,不過婆婆指示了也不得不勉強去做。
媳婦從早忙到晚,粽子包好了,慢慢煮,慢慢煮,終於快要煮熟了,
總算對婆婆有交代,卻聽到婆婆打電話給小姑:
「女兒啊!妳趕快來,我教媳婦包了粽子,妳快回來吃。」
媳婦一聽,豈有此理,我辛苦了一天,才剛煮好,妳就打電話教妳女兒回來吃。
她一氣之下丟開圍裙,回了娘家。
才剛到門口,手機響了,是媽媽打來的:
「女兒啊!今天我讓妳嫂嫂包了好多粽子,妳趕快回來吃吧!」
這時候,她不禁淚流滿面。
你看,原來天下的母親對女兒就是對女兒,對媳婦就是對媳婦。
自己本身要認清自己的角色,就不會有意外的糾紛。
彼此都能進能退,就能和諧了。


這是星雲大師在當大亨遇上大師這本書中說的一則故事。
就婆媳關係來說,我也曾經天真的夢想過能遇到一個疼媳婦像疼女兒的婆婆。
有了婆婆之後,才發現這是一種奢求。
因為就算婆婆再怎麼疼媳婦,都不會和媽媽疼女兒的方式相同。

剛嫁進夫家時,我很難適應他們粗裡粗氣的對話態度。
講話大聲也就算了,很多事情往往毫不修飾就直接無情地給我當頭棒喝。
婚後五、六年,面對小嬸剛過門就懷上身孕的衝擊,我決定離家到大陸工作。
一方面絕望地認定夫家的人少我沒差,一方面想藉由環境的改變也轉轉心境。
一個禮拜後,Tommy打越洋電話來,剛巧也和婆婆說了幾句話。
婆婆在電話那頭支支吾吾欲言又止,斷斷續續提著穿得暖不暖吃得慣不慣的問題,
後來才知道她是紅了眼眶哽咽無聲。
當下我才發現自己有多無知。
婆婆始終用她習慣的方式愛著她的家人,只是自以為是的我不知不覺。

我想我的婆婆永遠不會明白我媽媽是如何疼愛我,可是我深深覺得我是一個幸福的媳婦。
人人各在其位,安份各司其職,雖然是既平凡又看似傳統的想法,
卻能免去無謂的煩惱與紛爭。
這是我在大陸行中得到最大的收穫,也剛巧最近看到這則星雲大師說的故事,
藉此誠心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