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華人以為: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生活的一部份;
而不是族群撕裂的藉口。

這幾天難得有閒空外加有心情,所以把電腦裡的一些陳年檔案整理了一下。
回顧一個名為「小孩不笨2」的影片,說的是國家認同這類主題,
其中有一段話,就是上面講的那些。

我對政治向來不熱衷,也沒心情去搞懂。
對於這段話,即便感觸很深,但卻不太夠能力去闡述大理論。
畢竟我只是個常做蠢事的歐巴桑。

不過猶記小學時期說方言會被罰錢(無意之中透露所屬年齡層~)
那個年紀的我反正很閉塞,話不多,所以不擔心錢會被學校污走。
(
雖然我真的很想知道那些錢後來到底去了哪裡?)

出社會後很多人說愛供逮意加係愛呆丸,可惜我的台語在小學時期就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頂著一口充滿外省腔調的台語,走到哪裡都被當成大笑點,
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說:哇津架股愛呆丸啦。(不輪轉......)

爸爸是不願主動表明身分的客家人,出門在外絕口不說客語。
因為在客家文化還沒那麼被重視的過去,很多河洛人敵視客家人。
覺得客家人愛算計,鬼頭鬼腦。
其實他們也不過就是希望讓家人衣食無憂而已。

現在一些說家鄉話的眷村老人,會被激進份子稱作大陸人。
更甚者還會要他們滾回大陸去。
我能想到的只是南北往來便利的當下、十大建設的背後,都有他們的血汗在裡面。
這裡不是他們的故鄉,卻是比故鄉還要教他們親近的土地。

我們更不可能算清楚的是,有多少外籍新娘,正在台灣這個異鄉,
教著她們的孩子與她的母語完全不相干的台灣話。

語言到底代表著什麼?它也只不過是文明社會互動的一樣工具。
它應該是推動大環境前進的動力,而不是挑撥族群分裂的替罪羊。
語言的本身並不值得費神探討;說話者的用心,才應該是我們要去重視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