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今天會做手工皂的我應該要感謝吾友丫丫,

那今天被咖啡豆愈埋愈深的我就該感謝吾弟噗噗了吧。

不得不承認他真的是一個對咖啡極度狂熱的人耶~
從國中一畢業就跟我媽說他不想再唸書了要投身餐飲業,
後來被我媽逼著談條件:至少要唸到高中畢業才行。
他只好很不甘願地把高中唸完。
誰知道這三年裡讓他的腦袋起了什麼變化,
畢業後居然主動說他要去考二專,
二專唸完又去考了二技。
只是後來也忘了是什麼原因他的二技並沒有唸完,
然後就休學去當兵了。(大概是咖啡魂又復活了吧......)

今年年假他開始咖啡壺的蒐集之路。
先是去買了一支6人份的義大利原裝進口摩卡壺,
後來又去買了一支5人份的塞風壺,
後來又去買了一支3人份的塞風壺,
後來又去買了一支5人份的鋁製摩卡聚壓壺。
短短四個月買了四隻咖啡壺,應該是有點咖啡狂人的徵兆沒錯了。
(
或是購買前的誤判機率太高XD)

說這麼多好像有點與主題不相關。
其實我只是想讓大家稍微了解為什麼現在煮咖啡會是我每天必做的工作?
因為我的血液裡已經被噗噗先生灌滿咖啡因,
還會不由自主地翻書研讀烘咖啡豆的方法。

這一篇,就讓我介紹一下輕鬆用濾壓壺來杯黑咖啡吧。

很多人習慣早晨在一杯咖啡香中清醒,
所以有人會按下自動咖啡機的按鈕;有人會手動煮一壺咖啡;
有人會撕開三合一的包裝袋;有人會直接走進便利商店。
一直以來我都是用摩卡壺煮咖啡,加上有著綿密奶泡的香濃鮮奶,
完成一杯可淡可苦的拿鐵或卡布奇諾或密斯朵。
但真想品嚐一杯單純有深度的黑咖啡,摩卡壺煮出來的味道著實太重,
誠如噗噗形容:是一杯濃郁的中藥。

於是想來杯黑咖啡的時候,就讓我們拿出濾壓壺來吧。

1.
準備咖咖粉
       
研磨度→粗(我沒有較專業的研磨機,所以沒辦法提供研磨刻度。
       
只能說大約是像細砂糖顆粒的那種程度。)
       
用量→一般建議的水、粉比例是180ml的水沖泡20g的咖啡粉,
       
不過還是可以視個人口味調整。
       
附註:一大匙的咖啡豆大約是10g

2.
把咖啡粉倒入濾壓壺中。
   濾壓壺-1.JPG      

3.
沖入熱水,靜置1分鐘。
   濾壓壺-2.JPG

   
濾壓壺-3.JPG  

4.
用調棒將咖啡粉壓入熱水中,輕輕攪拌均勻,再靜置1分鐘。
   濾壓壺-4.JPG        

5.
美味黑咖啡完成。
   濾壓壺-5.JPG

   黑咖啡.JPG    

濾壓壺真的是非常簡便的一種好工具,得到一杯自製咖啡不需要5分鐘。
就算是非假日的早晨,也能不慌不忙來上一杯。
而且需要的器具就只是一支濾壓壺,怎能不深得我心。

加點牛奶,就是我最愛的密斯朵。
密斯朵.JPG  

來點奶泡,就變得豪華感十足呀。
卡布奇諾.JPG  

不過對噗噗先生而言,喝黑咖啡才是對咖啡豆本身的最高崇敬表現。
我老是愛加奶喝,在他眼中應該十分膚淺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