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院的陳醫師跟我們說,
好多年前,他曾經親身經歷一件無法解釋的懸疑故事。
他說有一個脖子長瘤的男人,在偶然的機遇下救了一隻狗,
後來他便將這隻狗留在身邊飼養。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這隻狗的脖子竟然也漸漸長出跟主人一樣的腫瘤。
狗主人帶牠來求醫,卻怎麼也治不好。
有一天,狗主人的女兒來到獸醫院,請醫師別再醫治他們家的狗。
因為那隻狗在夢中對她說:牠是來救她父親的,讓牠走,他父親就能得救。
醫師很為難,因為他不能放著一條生命不管;而且狗主人也一心希望能把牠治好。
最後這隻狗還是走了,而狗主人脖子上的腫瘤,竟然也真的好了。
陳醫師說,當獸醫這麼多年,
很多動物與人之間的關係與發生的事情,他真的找不出合理的解釋。

我相信所有能被人類飼養的狗兒,都是為了報恩來的。
報恩的形式有好多種,只是取決於我們夠不夠敏銳和是否懂得感激。

會說起這些狗故事,是因為這個星期三晚上,在快到家的途中,
有一隻狗兒被我撞死了......
狗主人傷痛欲絕,抱著牠在我的車上不停叫喊那隻狗兒的名字,
我們也還是沒能來得及救回牠的生命。
牠在我對牠點頭一笑之後斷了氣。
狗主人說這是她們的緣分盡了,要牠跟著阿彌陀佛一路好走。
我只能摟住狗主人的肩膀,心中默默地和她一起唱誦著阿彌陀佛佛號。

對於出事的那一刻究竟是如何發生我的記憶是一片空白。
儘管狗主人明理的說是牠們家的狗兒突然衝向馬路才會發生這個意外,
但我的心裡還是非常耿耿於懷。
那隻狗兒在送醫的途中非常乖,只是很急促卻安靜地喘氣。
每當我回頭看牠的狀況,牠就會把頭抬起來看著我。
那雙眼中,並沒有哀傷難過,也沒有怨懟;
對於人類,還是充滿信任。
我突然覺得牠有一顆良善和慈悲的心,
而且深信牠是為了替牠的家人擋災厄,或是為了提醒我已經遺忘了的什麼,
才會這樣犧牲牠自己。


【後記】
這是發生在2008430日的事情,這篇心情在草稿匣裡放了很久。
會特別把它記下來,是為了讓自己不要忘記那一天發生的事;
而遲遲沒有拿出來的原因,卻也是害怕自己會再回想起那一天,
車輪的撼動、牠的氣味,和狗主人的眼淚......

現在的我車開得慢,你可以笑我是沒膽的駕駛。
只是我不希望再撞傷任何一隻突然衝向馬路的動物,更甚至是老人或小孩;
就算要赴某個快來不及的約,我也不斷告誡自己寧願慢到,總比永遠沒辦法到好。
看得見的,就不叫意外;而意外的發生,通常都來得太快。
珍惜生命,因為它得來不易。
珍惜自己生命的同時,也一併尊重週遭眾生吧。
很多的後悔莫及,或許就能避免在這轉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