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螃蟹車的壞處,其實早早之前就曾斷斷續續看過不少資料與報導。
但我們還是有讓小孩坐螃蟹車。

這次去上親職課程,果然螃蟹車又被點名。
老師問到在場的6對父母:有誰讓小孩坐螃蟹車?
只有我們和另一對夫妻誠實的舉手。
想當然耳,接下來,老師又開始列舉螃蟹車的壞處......

我是個頭腦不算好的人,但也很慶幸自己不是個人云亦云隨波逐流的人。
於是在那種公開場合被其他四對夫妻加上老師的眼神海扁過後,
我真的有種不寫不快的鬱悶心情。
儘管我知道很多父母對螃蟹車強烈地嗤之以鼻,
但我還是克制不住自己要說說我的想法的心情。
這不是狡辯,只是我習慣不斷反芻驗證與取捨我所接收的一切訊息。


控訴1.長期或過早坐螃蟹車會讓小孩產生O型腿。

       
我的OS這個「長期」到底是多長?每天3小時還是每週21小時?
               
「過早」是從小孩多大年紀開始計算?
                3
個月大?6個月大?還是12個月大?
               
確切的 [坐螃蟹車導致O型腿] 統計數據要去哪裡取得?
               
所有O型腿的人都是因為小時候坐過螃蟹車嗎?

       
小叔的女兒ting醬大約在10個月大時開始坐螃蟹車,
       
目前5歲,並沒有O型腿。
       
她有扁平足,但那是一出生就這樣。

        Ula
大約在11個月大時開始坐螃蟹車,每天使用時間不會超過1小時。
       
有沒有O型腿?得再等幾年後才能知道。
       
她有美麗弧度的足弓,不是扁平足。


控訴2.螃蟹車使小孩夾傷、翻覆、由樓梯墜落、骨折。
        (
因為造成這些狀況的原因我認為是同一樣,所以放在一起說。)

       
我的OS折凳、折桌也有可能夾傷任何人;
               
玩具木馬、餐椅也有可能會翻覆;
               
小孩即使徒步行走也有可能從樓梯墜落;
               
一個家庭中我相信,會造成小孩骨折的物品,
               
絕不會只有螃蟹車。

       
上述的意外都只讓我看見一個訊息:大人在照顧小孩時不夠盡心。
       
才讓那些所謂的專家,有機會將過錯全推給螃蟹車扛。
       
前提是,照顧學步期的小孩,在任何時間與情況下,
       
無論有沒有坐在螃蟹車上,我們都必須分分秒秒給予關注。

       
即使Ula人在螃蟹車裡,我們也不會讓她離開我們的視線。
       
有任何不適當的舉動我們要及時制止與修正,
       
包括她含著食物在車裡狂奔。
       
同時還要確保動線上沒有障礙物,才不致讓螃蟹車翻覆。
       
而關於螃蟹車底盤過低(還有螃蟹車上的玩具讓小孩吞嚥窒息)的問題,
       
這不就是我們在購買時該慎重選擇的原因嗎?
       
我想任誰都不會去服飾店買一件尺碼不合的衣服,
       
然後回家才向左鄰右舍抱怨店家把衣服做得太小吧。


控訴3.過早學習站立行走,讓小孩不愛爬行。

       
老師說,一旦小孩發現用雙腳行走比用四肢爬行輕鬆,
       
他們便不願再爬行。
       
我反觀Ula,她反而比較願意棄行走而愛爬行,
       
因為她爬行速度飛快,比起走得坑坑疤疤的移動方式,
       
她還是比較愛用四肢超越我們的腳步。

        ting
醬在該爬行的月齡不愛爬行,那是在她開始坐螃蟹車之前。
       
後來她能行走得非常好後,反而常賴在地上爬。


控訴4.家長都是圖方便輕鬆,才讓小孩坐螃蟹車。

       
我們家2樓空間寬廣,足夠Ula在那裡活動上一整天。
       
我們捨棄兩人生活時的看電視與上網時間,
       
大部分的時候,就是陪她在2樓爬爬走走。
       
螃蟹車對我而言,只是趁我們在1樓吃飯時,
       
Ula體驗另一種移動方式的工具。
       
我從不將它定義成學步車,因為我不認為小孩坐完學步車後,
       
就能站立起來行走。(也許將它稱為學步車,才是它的原罪。)

       
不可否認有些照顧者的確會讓小孩過度使用螃蟹車,
       
以圖爭取時間處理家務。
       
但這種預設立場以遍概全的標籤,我們實在貼不起也不想貼。


以上就簡單舉出比較常聽的4點對螃蟹車的控訴。
我想不只螃蟹車,家中任何物品都有可能對小孩造成危害。
但綜觀種種報導似乎就屬螃蟹車的人緣最差,
某些國家甚至還明令禁止使用。

然而追本溯源,大部分的控訴都是起因於人為使用不當,
實在很難說服我相對於將熱水器裝在封閉空間造成的中毒事件頻傳,
大家卻從來不曾責備過熱水器的兩套標準。

我不是螃蟹車的製造商,親朋好友中也沒人爭氣到去賣螃蟹車,
所以我並不是單單在替螃蟹車叫屈。
只是現在大家能獲取資源的管道變多了,卻少了自我思考的能力。
大部分的人更是媒體怎麼說、他就怎麼信,
對自己本身而言真的是一種危險的現象。

這麼落落長地寫了一堆有可能被痛批的文字,
無非也只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審視自己接收到的任何訊息而已。
至於坐不坐螃蟹車,
就好比多數人一直在爭論的讓小孩仰睡好還是趴睡好一樣,
為人父母者,就自己依實際狀況判斷決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