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Tommy的證券交易員是真的很努力盡責地傳達有用的資訊給我們。
可是想不到在台灣除了小學生的台語課本我有看沒懂之外,
她傳來的這些東西明明是中文,也照樣讓我很茫然......

資料顯示:......KD馬其諾防線:自高檔跌破20K為中黑,其後殺多機率高......
     (什麼防線?K棒球賽?殺多與殺很大是啥關係?)
資料顯示:......KDMACD皆同步縮腳底背離......
     (KD又來了,還帶上MACD?丹頂鶴縮腳?背離誰?)
資料顯示:......大盤跌破10年線:DIF<0確認空頭......
     (DIF是拼錯嗎?(IDF才對吧XP)空頭聽起來感覺不太好……)

諸如此類很多很多。
反正,我一直有種對不起她的感覺,讓她白費很多苦心。
我這個證券白痴,卻是一樣也用不上。
更糟的是還竟然完全提不起去看懂它的向學心~
我只好假設Tommy全部都能看懂。
雖然我們並不是以買賣股票維生,但至少可以藉此了解全球金融趨勢。(講得好心虛~)

有時候真羨慕那些商科人,可以如此理所當然地折騰我們這種尋常百姓。
別說碰不碰股票基金期貨,光是每年來一次的所得稅申報季,就夠嗆了吧。
或是保險之類的遊戲規則,不想去弄懂它都不行。
三不五時我都會有點後悔自己選擇了工科,因為有誰會想管那些螺絲彈簧又怎樣。
感覺上對群眾的影響力實在弱的咧~

既然聊到這裡,我想說說我之所以會變成數字盲的原因。
這幕後的推手,應該是非我媽莫屬了。
因為打從我懂事開始(大概是18歲那年),我媽就沒信任過我的數字概念。
不知道為什麼她會有這種想法……
回想我在唸小學時,除了一、二年級擔任班長之外,接著就蟬連四年的總務股長。
這樣的經歷難道不夠證實我在財務管理這方面的能力嗎?(雖然期間曾經掉過幾次錢~)
也因為我媽的懷疑,讓我漸漸相信自己在數字上沒有天份。
久而久之,就和數字相對不相識了。
直到現在,每當在銀行做襄理的阿姨對媽媽說,當初如果我唸商科,
她就可以帶我進銀行業的時候,我媽都還會告訴阿姨:
「那她光是每個月的薪水拿來賠錢都不夠!」

所以這個故事是告訴我們:不要隨便否認小孩的能力,除非你真的希望他喪失這些能力~


後記:
媽,我沒有埋怨妳的意思啦!我明白妳的苦心。
因為以我的條件,也只有往男性居多的工科去,才有嫁掉的機會~
這是妳長遠的考量點沒錯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