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去廟裡幫忙會場佈置,出現一個心靈上的小叮叮。
(
是小叮叮不是小叮噹啦!喂~)

什麼叫做心靈上的小叮叮?
是因為我覺得儘管這個社會再冷漠,
不過遇到一些重大災難 (例如震災、風災、罕見疾病者求助之類) 的時候,
大家還是會義無反顧的出錢出力。
安逸的日子過太久,容易讓人把擁有的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
曾經有過的憐憫與寬容也會慢慢被堆到幽暗的角落。
只有當小叮叮出現的時候,心裡才會閃著閃著,並想起自己有多幸運。

昨天廟裡來了一位二十多歲的小姐一起參予會場佈置。
會注意到她並不是因為她比我年輕,
而是她似乎與外界(我們就是外界)無法產生連結。
她可以一直站著直到有人請她坐下,然後就一直坐著直到有人叫她回家。
我本來以為她有智力上的問題,或是來到陌生環境太過閉塞。
媽媽要她來跟我一起工作的時候我還不是很樂意。

回家的路上媽媽對我說,她其實本來是個很聰明能幹的孩子,
只是有一次目睹一個女孩跳樓身亡的畫面,之後就變成這樣了。
聽完這件事讓我很難過,也為剛剛不想與她一起工作感到羞愧。
選擇自我了結的人理當背負自己選擇的罪業,可是讓一個路人變成這樣是什麼道理?
Tommy
說這算那個跳樓女孩對她的虧欠,下輩子定要償還。
我只希望她能早日擺脫這道困住她的鎖鏈,回到屬於她的人生,好好過完這輩子。

記得有一篇文章是這樣寫的:
有一個老師帶著學生去搭捷運,途中看到一個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並未讓座給老人家。
這位老師有點忿忿不平,故意大聲問學生:在車上看到老人家沒位子坐要怎樣?
學生天真地回答:要讓坐。
他以為藉此給了那個年輕人一個教訓,可是當那個年輕人要下車時,
他才發現那個年輕人有輕微的小兒麻痺,行動並不方便。
他為剛剛的舉動感到後悔,可是年輕人已經下車,他並沒有機會向他道歉。
他相信年輕人的心裡一定相當難過,畢竟那句話對他造成了傷害。
於是他暗暗決定不再以外在的樣子自以為是地去評斷任何人事物。

所以......
超我車的駕駛我誤會你了,或許你正趕著到醫院看顧即將臨盆的妻子;
偷我錢包的小夥子我誤會你了,或許你已經餓到無法思考是非對錯;
總是不回信的朋友我誤會你了,或許你真的都沒有收到我寄給你的信;
坐在後面老愛唱歌的同事我......總之,閉嘴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