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因為自己也曾做過門市銷售這類工作的緣故,
在和一些銷售人員的對談中,我常無可救藥地替他們的一字一句打分數。
Tommy
往往被我搞得不勝其煩,覺得我很無聊。
我也很無奈,這應該算是一種門市人員症候群吧。

和顧客進行的對話,除了哈啦打屁的部分之外,
其餘和商品有關的對答,都屬於需要精心策劃的話術。
正確的話術讓聽話的人心悅臣服,就算是狗屁不通的道理,他也能欣然接受。
欠缺思考的對答無法稱為話術,而且還會氣跑顧客。
這裡就有一個燒燙燙的例子可以為大家說明。

昨晚我去百貨公司閒晃的時候,經過一個家電專櫃,展示架上放著一台不鏽鋼烤箱。
因為它的轉鈕設計特殊,所以我就湊過去細看了一下。(並不是因為想買~)
一位專櫃小姐很快速的走近我的左手邊,開始嘩啦嘩啦地向我介紹那台烤箱。
接著另一位小姐走近我的右手邊,也是嘩啦嘩啦地熱情介紹。
我只好稍微配合的聽著,並且問了一個問題:
「這溫度好像沒辦法上下火個別調溫哪?」
左手邊的小姐聽完後回答:
「喔我們這台烤箱不算很大,所以上下控溫的效果有限。」
右手邊的小姐也立刻從她們的櫃檯底下翻出一本她們的食譜書,一頁一頁翻給我看:
「你看我們這台烤箱不需要上下控溫,烤出來的點心就都很漂亮了。」
左手邊的小姐接著打開那台烤箱,為我介紹電熱管:
「我們的電熱管分布均勻,受熱自然也就不會一邊太焦一邊沒熟。」

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好,然後爆炸性的一刻來了。

右手邊的小姐不知道怎麼一回事,突然蹦出:
「對呀,有些客人不懂,就只會一直問說怎麼不能上下控溫,
這麼小台的烤箱哪裡需要,那是專業烘焙在用的烤箱才需要上下控溫的功能。」

有些客人不懂!有些客人不懂!有些客人不懂!
是在說我嗎?
我當下跟她們說了謝謝,逃出她們的包圍,再也沒回頭的走去隔壁櫃買濾水壺。
她們還在我背後講個沒完,說些她們還有再小台一點的型式什麼之類的,
省省吧!
或許她們說的都是專業級的事實,可是我不喜歡聽。
好比一部汽車的左右後照鏡沒有配備方向燈,對客戶的說法應該是:
我們這部汽車本身的方向燈便能清楚的指示給四面八方的人車知道!
而不是說:
那只是多餘的花俏配備。

我曾遇過一個很冏的狀況。
有一位顧客來挑喜餅,他指著一盒沒有小包裝的傳統奶酥餅乾問:
「這款喜餅怎麼都沒有小包裝?」
涉世未深的我回答他說:
「這樣比較環保啊,包裝太多增加地球負擔。」
「那這一盒咧?」他指著另一款有小包裝的薄片餅乾問。
我:「......ㄟ~~那個......啊就......」超冏的......

當下的感觸:門市銷售並不是會收錢找錢就可以勝任的工作,
有沒有用心的差別就在於有人可以成為銷售冠軍TOP1
有人卻總在業績及格邊緣徘徊。
實在是各行各業,都要用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s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